广财博士论坛(第18期)之“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的交叉前沿与发展”开讲

发布时间:2019-09-09浏览次数:435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社会发展既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将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融合起来,可进一步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但如何切实将大数据应用到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中是当前学界面临的重要问题。201995日在我校实验楼506开展了广财博士论坛(第18期)之“大数据与哲学社会科学的交叉前沿与发展”的学术交流活动,本期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智能社会与人的发展研究中心袁继红教授召集,主讲人为分别为会计学院孔荫莹教授以及信息学院周雅兰副教授。

   

本次论坛孔荫莹教授主要就“大数据平台和大数据思想的简单应用”这一话题从了解大数据Hadoop平台构造的必要性;了解Hadoop平台原理和优点、基本原理、安装与运行情况;了解Hadoop平台在智慧校园的一些应用以及大数据平台在大数据审计和反垄断监控的应用四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精彩的讲解。

  

周雅兰副教授以“多目标优化”为主题,主要给大家介绍了在现实生活中,要想对多个目标的同时优化,多个目标之间不可避免会相互冲突且之间不可比,针对这一问题周老师给同学详细介绍了如何让通过目标优化方法来权衡这些相互冲突的目标并给出满意的优化结果。活动最后同学们对大数据在哲学社会科学中的相关应用以及大数据的一些分析软件的使用展开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