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科研工作情况述职材料

发布时间:2019-09-10浏览次数:1260

20182019学年科研工作情况述职材料

科研处

2018-2019学年,学校科研工作围绕《广东财经大学2019年工作要点》,以推进学校教育综合改革为引领,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抓手,以“高水平、有特色”为目标,充分把握“创新强校”“强特色”带来的新机遇,全校广大教师、科研人员及科研管理人员继续发扬团结协作、奋力攻关的精神,为推进有特色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不懈努力,较好地完成了本学年科研工作任务。

一、国家项目初步形成 “量质齐升的新局面

2018-2019学年,科研处先后完成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等十余类项目申报工作及限项初评、申报辅导等组织工作,共申报500余项。目前已知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2项,省部级项目80项。国家级项目初步形成了 “量质齐升的新局面,其中,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立项数实现了从个位数两位数的新突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实现了重点项目的突破,同时实现了经管两大主体学科一并获得重点项目资助的突破。

在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申报准备方面,也取得了新进展,我校推荐的四个选题列入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招标选题研究方向,比去年翻了一番,创选题入选数量新高,期望为我校重大项目顺利立项贡献力量。

  

二、科研论文稳中有升,科研获奖势头良好

20182019学年发表C类以上论文213篇,其中A49篇,B74篇,A类论文数量较上个年度增长53.1%。标志性的代表成果有国民经济研究中心郭广珍老师在《经济研究》2019年第3期发表了题为《交通基础设施影响消费的经济增长模型》的学术论文,工商管理学院张杰副教授与华南理工大学牛保庄教授等合作在UTD24期刊之一的ProductionandOperationsManagement28卷第3期发表题为“StrategicAnalysisofDualSourcingandDualChannelwithanUnreliableAlternativeSupplier”论文,张杰副教授是该文通讯作者。
共有7项成果获广东省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其中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有1项成果获文化和旅游部优秀研究成果(旅游类)优秀奖,保持了省部级奖励的良好势头。

三、制度完善激发新活力,科研服务落实新举措

2018-2019学年,科研处先后修改和制定了《广东财经大学非实体科研机构建设管理办法》《广东财经大学学术著作出版流程管理办法》《广东财经大学科研项目结余经费管理办法(试行)》《广东财经大学科研助理管理办法(试行)(粤财大〔201960 号)5个科研管理制度及《广东财经大学实体科研机构建设管理办法》《广东财经大学实体科研机构基本绩效津贴发放办法》《广东财经大学科研业绩奖励办法》和《广东财经大学教学院部科研绩效标准分核算办法》,既是对中央、省放管服相关文件精神的全面贯彻,又是对学校实际需求的集中体现,“从个人到团队、从项目到成果、从静态到动态、从管理到服务”的格局已形成,相信系列文件的执行必将全面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

为提升项目申报质量,提高申报成功率,科研处积极为申报单位和申报人提供优质项目申报服务,先后组织了国家社科、国家自科、教育部项目申报指导论证会,邀请校内外专家60余人次为项目申请书论证把脉,一对一指导项目申报人填写项目申报书,论证观点,开展科研合作等。

四、研究机构建设显成效,省级科研平台快速增长

2018-2019学年新增省级平台3个,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竞争力研究院”获批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这是我校第五个此类基地。“广东智能商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为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这是我校获批的首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乡村建设研究中心”获批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新增市厅级平台1个,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首批广州市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研究重点基地。

2017年以来,我校新增省级科研平台9个,充分彰显了近年来科研平台建设的力度和成效。

五、科研团队建设有序推进,省级团队不断增加

2018-2019学年获批建设“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团队”“财经大数据决策与分析团队”2个省级科研创新团队,新增6个校级青年科研创新团队。截止目前,我校共有6个省级科研创新团队,校级青年科研创新团队达到24个。

六、积极开展政产学研合作,社会服务能力有进步

2018-2019学年共获横向课题155项,合同经费2508.61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我校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诸多亮点,智库功能日益增强,逐渐构建了“立足广州、不断扩大珠三角影响力”的社会服务格局。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戴昌桥副教授受广东省行政管理学会委托,开展数字政府建设专题研究,形成的研究成果《境内外数字政府建设经验及对广东的启示》在省学会《行政管理研究动态》2018年第4期全文刊登,并被省政府办公厅摘录呈省政府领导参阅,于201919日获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该成果通过对近年来在有关权威组织评估中居前的一些境内外数字政府建设情况进行梳理总结,从而为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提供参考借鉴。

七、学术交流活动有活力,积极学术氛围日益凸显

20182019学年学校共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术讲座近400场,召开大小型重要学术会议32场。其中包括有我校主办的“2019年区域经济发展研讨会中国-拉丁美洲国家税务国际论坛”,前者是继2017年率先打造湾区经济发展对话新平台、思想智慧新高地后的又一次思想盛宴,进一步汇聚全球顶尖智慧、集聚要素资源,在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的步伐,推动湾区各经济主体的快速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后者在聚焦“一路一带”倡议搭建新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另外,“粤港澳大湾区法律论坛”“区域影视产业论坛”“第十五期香樟经济学Seminar(广州)暨金融风险防范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等重要学术会议纷纷举办并成功召开。

科研处继续实施“两校区两论坛”,即广州校区“广财博士论坛”5场和佛山三水校区“善水大讲坛”12场。

面对目前项目、成果、经费较之上一年度整体回升的趋势,科研处干劲十足,今后我们将在以下方面加强完善,相信学校科研事业会越来越好。一是强化教师科研考核机制,调动教师科研潜力;二是营造良好科研氛围,调动教学院部、科研机构以及教学科研人员的科研积极性,树立科研自信心,鼓励优秀科研人才脱颖而出;三是科研处加强管理服务,在教师申报选题遴选、课题申报书填写等方面提供专业帮助,加大向社会推荐科研新人的力度,打造科研品牌。四是加强科研成果应用转化,提升社会服务水平,打造广财特色和广财风格的科研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