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水大讲坛”之“华夏文化”系列讲座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352

10月29日下午,佛山三水校区行政楼税干厅举办了“善水大讲坛”之“华夏文化”系列讲座。主讲人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话剧金狮奖、上海白玉兰艺术主角奖获得者张琳。他以“一个演员的自白”为主题,结合自身经历带领同学去了解演员、走进演员的内心世界。讲座由校区管委会副主任陈镇恭主持。

张琳以《喜羊羊与灰太狼》中灰太狼的经典语录引入话题,阐述了身为一个演员应有的自身素质,并结合自身41年的演艺经历,从话剧、影视剧、配音、朗诵共四个方面阐述“一个演员的自白”。

对于话剧,张琳表示“话剧是最贴近生活的艺术”,在话剧艺术中,演员与观众同呼吸、共命运。他还指出,话剧要让观众通过演员的表演来感受作品的魅力,是最能考验演员基本素质的表演形式。与话剧不同,影视剧是镜头的语言,演员的表演容易受到“制作掺假”的限制,而正是这一特点影视表演需要有更强的适应力与表演力。随后,张琳通过学生的配音表演和自己与学生合作的配音表演来引发同学们对“细节的重要性”的思考,他表示配音的创作是被约束的,而对细节的处理影响着配音的结果。最后,张琳还从“朗诵与我们的关系”、“什么是朗诵”这两个问题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朗诵,并建议大家要建立在理解作品、走进作品的基础上理解朗诵。

                                                                    

                                                                                          来源:三水校区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