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少安教授做客第四十二期琶洲金融论坛

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471

1012日下午1500,我国著名经济学家黄少安教授做客第四十二期琶洲金融论坛,为我校师生带来《如何认识改革开放前新中国的经济体制与经济增长》的主题讲座。我校副校长邹新月主持讲座,金融学院院长段军山,副院长刘刚、蔡卫星以及金融学院、经济学院近百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黄少安教授分别从四大要点展开论述,分析了改革开放前新中国的经济体制的发展历程。首先提出新中国初期为什么不是选择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是由于为了兑现对农民的承诺,民族资产阶级的经营管理经验需要和保障社会转型的平稳性这三大具体原因。其次从三大改造,人民公社制度的形式、调整、延续和否定以及对总体上如何认识传统社会主义经济体制这三个方面,带领我们认识传统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建立和运行。最后又从如何认识新中国的经济增长战略和对改革开放前经济发展成就的总结这两大要点出发,提出改革开放前,新中国优先发展重工业、军事工业,完善公共设施建设以及在教育和科技事业方面的成功等巨大成就,不仅实现了国民经济短期迅速恢复和长期的高速发展,而且对开放定调、奠基,开创了对外开放的局面具有重要作用。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黄少安教授带来的精彩演讲,加深了我校师生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经济体制发展的认识,特别是他分享的过去在读中学时期便投入国家建设的亲身经历,鼓励了我校学生在新时代要有所担当,有所作为,也让我们对改革开放前后中国经济体制发展背后的故事有了更深入的体会。讲座之后,邹新月副校长代表全校师生对黄教授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