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水大讲坛”之“环球视野”系列讲座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18浏览次数:637

12月10日下午,2019-2020学年第四期“善水大讲坛”之“环球视野”系列讲座于我校佛山三水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主讲人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弗兰克商学院讲师Nancy C.Baca,以中美历史的长短对比为切入点,带我们领略了美国的经济史。

首先,Nancy将美国的经济发展情况分成建国前期、建国后到现在的发展时期、现今美国发展状况三个部分,并选取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时间节点详细论述美国的经济发展状况。她以英国移民为切入点,描述了美国最初的历史,引出了人口与技术是影响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并通过分析农业经济中的南北协作,引出资源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紧接着,她以大众熟知的经济危机为例,具体讲解不同经济政策在应对不同经济问题时的不同影响,指出了政策之于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

随后,Nancy重点讲解了工业革命对美国乃至世界经济的重要影响。她表示,工业革命中诸如电话的新发明,是生产力发展升级的体现,科学技术的进步与提升,将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但即便如此,工业革命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贫富差距的扩大,因此对待技术要秉持辩证的思维和态度。她表示,中国发展的速度迅猛,美国的发展速度也趋于稳定,中美两国是两条并行的大船,而两国的发展都离不开对科技的趋利避害。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Nancy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有关当下美国经济发展与中美经济发展的问题,并希望两国的经济在合作的基础上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三水校区党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