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16期经济-金融两院联合学术午餐会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19-12-19浏览次数:522

1217日,由我校经济学院承办的2019年第16期经济-金融两院联合学术午餐会顺利进行。会议邀请了经济学院唐颂博士为大家介绍最新研究成果。金融学院院长段军山副院长刘刚、蔡卫星,经济学院副院长徐忠爱、王方方,国民经济研究中心彭荣40余名老师共同参加,一起进行学术讨论午餐会由王方方副院长主持。

唐颂博士本次报告的主题《Spatial Correlation in Migr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 》。唐颂博士首先为我们回顾了H-T模型、引力方程以及新经济地理模型(NEG),发现先前研究还没有充分关注迁移中与空间相关的理论和经验证据,以此提出本文研究的动机。该研究探索了新经济地理(NEG)模型,应用泰勒级数展开式为移民的来源提供了理论解释,同时利用引力方程、NEG线性模型和空间模型,结合1985- 1990年、1995-2000年和2005-2010年中国人口普查数据,检验了空间相关性的存在性和影响因素。研究发现移民存在“第三者”效应,包括规模效应的集群效应和地区工资的竞争效应。同时,扰动的空间相关性说明经济震荡是通过地理邻近性转移的,而由转移引起的空间相关性也影响迁移。当更改空间加权矩阵时,结果是可靠的。此外,NEG理论的正向联系机制对中西部地区的迁移的影响要大于东部地区。研究还发现,中西部地区的人们在做出迁移决定时对经济因素更加敏感,他们负担了更高的迁移成本。

报告期间,现场老师和唐博士就报告内容展开了深入交流,对新经济地理学中的相关概念理解、迁移模型、OD面板、价格因素、数据来源、空间滞后效应等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两院老师对此话题印象深刻,在午餐会结束后,仍继续讨论其空间计量方法和相关模型设置问题,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同时,作为2019年度两院最后一次午餐会,为本年度两院学术交流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