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蔼祥应邀出席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应用数学中心揭牌仪式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25浏览次数:853

1219日上午,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副院长陈蔼祥应邀出席于中山大学(南校园)举行的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应用数学中心揭牌仪式并作题为“Several results and challenges on explainable deep model”的学术报告。

陈蔼祥老师分享了其近期在深度学习模型方面的三个原创性的结果:1)保持全梯度下降法线性收敛率的同时具有随机梯度快速迭代的深度网络优化算法SSAG2)用柯西许瓦茨不等式证明的埋藏在深度模型背后的特征识定理;3)对深度模型传递函数进行必要的数学处理后深度模型本质上等价于无穷维线性模型。陈蔼祥老师指出,这些工作是对深度模型这一黑箱内部进行初步探索的结果,这些结果离可解释性人工智能仍然有非常大的差距,可解释性人工智能时代远未到来,需要大量有志青年才俊投入到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之中。

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应用数学中心是20195月科技部启动基础数学中心和应用数学中心组建工作以来,首批5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该中心以中山大学为主体依托单位,联合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和研发机构力量,聚焦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海洋科学与天气预报、医疗健康、智能制造等领域开展相关数学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