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峰会在创投小镇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27浏览次数:905

12月26日,2019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峰会在广州市创投小镇盛大召开。此次大会由工信部电子工业出版社、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广州市科技局、海珠区人民政府指导,广东财经大学、海珠区科工商信局主办,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金融与数字经济协同创新研究院、广东财经大学创业教育学院承办。副校长邹新月主持峰会

本次峰会分析了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现状与趋势,围绕“数字经济”这一核心主题精心策划和组织有关内容,全面展现和解读广东建设“数字湾区”为国民经济转型提供新动能、为产业发展赋予新动力过程中的有效实施路径与典型应用案例,重点聚焦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挑战,着力促进“数据资源化、要素流通化、共享制度化、应用融合化、红利升级化”,进而实现“包容创新、普惠共享,多元共治、开放合作”。

校长于海峰作“大湾区数字人才队伍建设与粤港澳数字经济人才培养”主题演讲,主要分析了数字经济发展对高校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我校数字经济人才培养体制的改革与实践以及其中存在的问题与挑战。于海峰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企业急需既懂大数据分析技术又懂相关业务知识、既有互联网思维又理解制造业痛点的复合型人才。对于这个新要求,于海峰说,我校将构建起数字经济人才培养体系:第一,对传统专业进行升级改造,培养专业大数据人才;第二,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大数据技能的培养;第三,采用政产学研一体化模式,搭建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平台。同时,积极打造数字经济科研平台体系,开展相关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为湾区建设提供对策和建议。于海峰认为,制度和体制机制的难题成为人才建设与培养工作的极大挑战,希望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积极探索解决难题的方法。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倪全宏,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巡视员聂林海,九三学社中央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电子元器件中心总工程师郭源生和科技部高新司信息与空间处处长尉迟坚分别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洪渊、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友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技术、核心产品和成果案例做主题报告。广州市科技局王桂林局长就科技金融逻辑和广州科技创新的实践做主题报告。

 来源:创业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