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范式转型与建构”创新论坛暨第十八届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美术与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年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30浏览次数:1224

12月28、29日,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美术与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广东财经大学联合主办,广东财经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承办的2019“范式转型与建构”创新论坛暨第十八届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美术与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年会在广东财经大学召开。来自近60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的150多名专家学者和14家企业代表与会。本次创新论坛以“‘范式转型与建构’背景下的艺术与设计”为主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知名学者、国内权威专家和行业领军企业代表,重点探讨美术与设计教育领域在坚守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探讨艺术源流、顺应时代发展、追踪行业变化等背景下的艺术“范式转型与建构”的新使命、新角色、新对象、新方法和新工具。

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吴硕贤教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林蓝教授,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高教探索》编辑部主任刘第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美术与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孙黎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前院长王敏教授,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党委副书记罗贤甲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广东财经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杜肇铭主持,于海峰、林蓝、刘第红、孙黎先后致辞。

于海峰在致辞中向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我国信息化、数字化建设的不断发展,以人工智能支持的发展路径已成为未来艺术与设计行业转型发展的主流趋势,信息技术的发展必将引导艺术学科在知识体系、发展路径和表现方式等方面产生深刻变化。他相信,本次年会以“范式转型与建构”为主题,体现了凸显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积极探索未来专业人才培养和行业发展模式的愿景,相信创新论坛和专委会年会的召开一定会为传承和发展中国的传统艺术和现代设计作出贡献,为高校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探索更宽广的发展路径,为增强文化自信增添更丰富的内涵价值。

林蓝指出,当前教育部对本科专业发展提出国家质量标准,美术与设计专业教育发展日新月异,种种教育界、美术与设计学界的重大变革都来到关键时刻,如何寻求新的思想、理念、知识和方法,创构新型“范式”,成为当下及未来教育、科研与实践的新课题。

刘第红表示,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美术与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至今已走过了十八年的历程,今后将继续在促进广东各高校美术与设计教育发展、积极开展专业理论研究和信息交流、提高广东高校美术与设计教育质量、引领美术与设计教育学术前沿中发挥积极作用。

孙黎代表专委会作2019年度工作总结并对2020年的工作进行部署,希望各成员高校积极配合,把专委会的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有效,助推广东高校美术与设计教育的高水平发展,为大湾区国家发展规划战略的实施贡献力量。

开幕式结束后,吴硕贤作主题分享时表示,无论是听觉艺术还是视觉艺术都需要去除内心的杂音,追求“大音希声﹒大象无形”的境界。同时,如果想成为行业内的佼佼者,必须保持“眼高手低”,提高自己的境界,即眼界高于手功,才能不断为自己设立前行的标杆。王敏结合中央美院的设计教育探索指出,设计和艺术是不同的。设计要为人民服务,设计要有目的性,但设计教育也不能忘了艺术性,未来的设计教育更应注重培养多元化设计人才。

两天的论坛包括多场主题报告和圆桌对话,16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优秀企业代表结合自身领域的实践,围绕“国际视野层”、“行企需求侧”和“教育供给侧”三大板块共同深入探讨大会议题,分享典范案例和辅导职业成长,为回归师者初心、观察行企需求、研判教学形态和打通学科边界做出积极贡献。在28日下午的圆桌对话环节,艺术设计界专家学者与企业工商界代表就“教育范式转型与建构”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设计·建构:广东高校美术与设计教育教学成果展”主题联展,与会嘉宾参观了2015-2019广东财经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基础教研室教师作品展和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学校美术与设计获奖作品展等。

本次论坛得到了广东省本科高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广东省本科高校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广东省智能创新协会的鼎力协助以及中山市创谷众创空间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广州口可口可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方圆现代生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安徽黄山宏村慎馀庭写生基地、深圳绘王动漫科技有限公司、《设计》杂志社的大力支持。

来源:艺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