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2期琶洲金融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0-07-14浏览次数:779

7月13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副教授杨国超做客第52期琶洲金融论坛,通过腾讯会议作“产业政策的激励效应与迎合效应——基于真伪高新技术企业与公司创新的证据”的线上讲座。讲座由金融学院院长段军山主持,来自金融学院、珠三角科技金融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中心和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地方金融研究院”的60多名师生参与此次线上讲座。

杨国超的研究基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这一具体的产业政策,研究产业政策实施中的激励效应与迎合效应。研究发现,公司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后,其创新投入以及创新产出的数量和质量均显著提升,但通过虚增研发投入而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公司,其创新投入以及创新产出的数量和质量均提升较少。说明产业政策既可能会激励公司创新,也可能导致公司仅仅为表面迎合政策要求。

杨国超的讲座逻辑严密、论证清晰,引起了我校金融学科师生的广泛兴趣,大家围绕着高新技术行业的选取、企业的选择以及高新企业的真伪认定等问题与杨国超进行了交流。

杨国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副教授、文澜青年学者,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博士,加拿大及中国注册会计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公共政策领域的制度与政策分析。论文发表于《经济研究》(2篇)、《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2篇)、《金融研究》、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2篇)等国内顶级学术期刊。曾获得2017年China Financial Research Conference(CFRC)最佳论文奖、武汉市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第一届中国实证研究(财经)论文大赛“十佳论文”、2019年全国MPAcc优秀教学案例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及多项湖北省课题。

来源: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