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粤港澳大湾区质量和品牌标准化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1-05浏览次数:827

一、研究方向

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面向一带一路,以“定标准→提质量→促绿色→创品牌”技术路线,服务于我国高质量发展战略。

1质量管理和标准化:产品质量,产品标准,质量技术,经营质量,合格评定,市场准入方面理论和方法应用。

2品牌管理:质量信用,优质产品,优质服务,绿色品牌的创建理论和方法。

3绿色发展:环境足迹,节能减排,绿色制造的理论和方法。

 

二、功能定位

定位于科学研究和教学实习,面向社会服务。

1科学研究:承接各级政府部门有关市场准入(计量和标准化、质量和品牌、认证认可、技术性贸易措施、节能减排、知识产权等)的课题,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服务于一流学科建设。

2社会服务:为政府、企业和社会,开展标准研制、先进标准评价、质量信用评价、绿色评价、优质产品评价等方面的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的服务工作;发布团体标准,出具先进标准评价报告、质量信用评价报告、绿色评价报告、优质产品评价报告及其证书。

3实习基地:面向高校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设计和旅游、新闻传媒等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提供实习和创业的平台。

 

三、实验室技术框架图

 

四、对外服务出具报告和证书

目前已经开展的对外出具报告和证书的类型有(详见绿色报告声明平台http://www.environdec. cn和质量品牌网http://perfectquality.cn/zlppw):(1)先进标准评价报告和证书;(2)质量信用评价报告和证书;(3)环境产品声明评价报告和证书;(4)水足迹评价报告和证书;(5)碳足迹评价报告和证书;(6)碳排放核查报告和证书;(7)优质产品评价报告和证书;(8)品牌价值评价报告和证书。

 

五、现有的基础

1)在标准研制方面

2016年,发布了广东省第一个团体标准:《企业碳排放权交易会计信息处理规范》T/GDES 1-20162017年首个在中央人民政府网上报道的团体标准发布机构;2018年在环境保护领域全国唯一一项团体《氨固态存储与输送系统技术要求》T/GDES 10004-2017入选工信部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名单。截至目前,涉及低碳节能、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评价、质量管理等领域,发布的团体标准有60多份,有300多家企事业单位参与。

2)在绿色评价方面

2017年,按照国际标准建立了国内首个《绿色报告声明平台》,注册了碳足迹和水足迹商标。截至目前,出具的绿色报告和证书有:环境产品声明13份、产品碳足迹6份、碳排放核查9份、水足迹6份。

3)在优质产品评价方面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联盟质量和品牌标准化委员会秘书处单位,开展粤港澳优质产品评价工作,截至目前,为20多家企业出具了粤港澳优质产品审核报告和证书。

4)在质量信用评价方面

在质量信用方面研制和发布了团体标准1项,依据国家标准开展质量信用评价并出具证书,截至目前,为10多家企业出具了质量信用报告和证书。

5)在先进标准评价方面

在先进标准评价方面研制和发布了团体标准1项,发布了《高质量绿色发展先进标准评价管理办法》,截至目前,配合优质产品评价,为10多家企业出具了先进标准评价报告。

6)在网站平台搭建方面

建立绿色报告声明平台(http://www.environdec.cn/)和质量品牌网(http://perfectquality.cn/zlppw),以企业自我声明+第三方审核+互联网站信息公开+社会监督方式开展对外服务。

7)在项目成果获奖方面

《环境产品声明、碳足迹和水足迹认证体系建设及其在家用洗涤剂产品应用》获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2019年度科技进步二等奖。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华;电话:020-8409603913826175499邮件:chinaliuhua@qq.com;地址:广州市海珠区仑头路21号广东财经大学北二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