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系列讲座之“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视阈中的人工智能奇点论”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1-11浏览次数:588

202117日,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系列讲座在北二1031顺利举行。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涂良川教授应邀莅临作题为“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视阈中的人工智能奇点论”的主题讲座,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珍副教授参与对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袁继红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涂良川教授从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的视角来探讨人工智能奇点论,主要做出了以下三方面的论述:一、作为自治系统的人工智能;二、人工智能的算法与人类智能的思维和意识;三、人工智能的“自主性”与人类智能的“实践性”。会上,涂教授基于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视阈来透视人工智能奇点论的立论基础,分析人工智能奇点论的理论逻辑,认为人工智能奇点论本质上是以一种极端的方式提出了人工智能的社会历史效应。随后,结合现实的案例,涂教授认为与其说逻辑地担忧人工智能奇点来临时的困境与问题,倒不如真诚地面对人工智能的“自主性”与人类智能的“实践性”。而人工智能奇点论主张人工智能必然获得主体性,现实地证明了人类智能的实践性。

接下来是与谈人提问与对谈环节。李珍副教授针对讲座中的因果推断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交流,交流互动过程中迸发出新的学术观点令人深思。在师生互动交流环节中,涂教授针对学生提出的各项问题耐心剖析与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最后,袁继红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

本次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