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18浏览次数:1799

各有关单位:

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已开始,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资助结构与资助政策调整和规定

1.深入实施分类评审

进一步扩大基于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四类科学问题属性的分类评审范围,在 2020年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将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纳入试点范围。申请人应当根据要解决的科学问题和研究内容,选择最相符、最侧重、最能体现申请项目特点的一类科学问题属性,并阐明理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将根据申请人所选择的科学问题属性,组织评审专家进行分类评审。

2.优化人才资助体系

持续扩大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规模,提高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强度,调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管理流程,优化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的评价机制,稳定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资助模式。

在继续开放外籍非华裔申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基础上,加大吸引和鼓励海外优秀青年人才回国(来华)工作的力度;拓展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项目功能,分层次、全方位资助优秀外国学者。

3.继续实施原创探索计划

为引导和激励广大科研人员投身原创性基础研究工作,遴选出具有非共识、颠覆性、高风险特征的原创项目,在 2021年继续实施原创探索计划。在梳理和总结实施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原创探索计划项目管理的有关要求,具体情况详见后续发布的《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原创探索计划项目申请指南》。

4.全面实施新的申请代码

坚持四个面向,在巩固科学基金优化学科布局第一阶段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全面实施新的申请代码,组织开展实施运行评估工作,加强向科学界广泛宣传改革成果,通过多种途径收集科学界对新申请代码运行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优化完善。

5.促进学科交叉融合

面向世界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围绕综合性、复杂性问题驱动的多学科交叉研究,探索新的科研范式,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协同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和人类社会面临挑战中的重大复杂性问题,提升我国交叉科学研究的整体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培育有国际影响力的原创成果,培养交叉科学创新人才和团队。

6.持续简化申请管理要求

科学基金项目全面实施无纸化申请。申请项目时,依托单位只需在线确认电子申请书及附件材料,无须报送纸质申请书(具体要求详见申请规定)。同时,进一步简化材料报送。

7.连续两年申请面上项目未获资助后暂停面上项目申请 1年 2019年度和2020年度连续两年申请面上项目未获资助的项目(包括初审不予受理的项目)申请人,2021年度不得作为申请人申请面上项目。

 8.上年度获得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大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项目(不包括集成项目和战略研究项目)、联合基金项目(指同一名称联合基金)、地区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的项目负责人,本年度不得作为申请人申请同类型项目。

9.为优化国家科学基金资源配置,保证项目负责人有精力完成好已承担的国家项目,除相关指南特别说明之外,2021年度管理科学部不受理下列申请人的项目申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人除外)

(1)作为项目负责人近5年(2016年1月1日后)已经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但在当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截止日期前,尚未获得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颁发的《结项证书》者。

∶已获得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颁发的《结项证书》且2021年作为申请人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G 字头申请代码)项目的,需以附件方式在线提交加盖依托单位法人公章的《结项证书》电子版扫描件

以前年度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曾经报送过《结项证书》材料,本年度申请无须再次报送。

(2) 2021年度作为申请人申请管理科学部项目、同年又作为负责人申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10.申请人简历填写改变。

(1)2019年起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不再列出参与者。

(2)2019年起申请人与参者简历中所列代表性论著数目上限为5,论著之外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和学术奖励数目由原来不设上限改为10 篇以内

(3)申请人应详细论述与本申请相关的前期工作基础,前期工作已发表的论著,应在申请书中详细写明,5篇代表性论著应是已公开发表的论著(含在线发表)。申请人在填写代表作时,请认真阅读申请书模板中关于代表作的填写要求,实事求是地按照要求填写。

11.深入推进科学基金学风建设行动计划

入推进教育、激励、规范、监督、惩戒五个方面相互支撑、有机融合、标本兼治的科学基金学风建设体系。以教育为根本、以正向激励为引导、以规范为准绳、以监督为抓手、以惩戒为最后手段,坚持远近结合、标本兼治,推进十四五时期科学基金科研诚信和作风学风建设。

 

有关具体内容和要求,请认真阅读《指南》。

 

二、申请人注意事项

1.申请人在申请 2021年度科学基金项目之前,应当认真阅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指南》、相关类型项目管理办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以及与申请有关的通知、通告等。现行项目管理办法与《条例》和《指南》有冲突的,以《条例》和本《指南》为准。申请规定包括申请条件与材料、限项申请规定、预算编报要求、科研诚信要求等。申请人2021115日后登录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ISIS系统)按照各类型项目的撰写提纲及相关要求撰写申请书。

2.2021年度所有项目申请书均在线填写。申请人向依托单位索取用户名和密码,登录ISIS系统,准确选择相应申请项目的资助类别和亚类说明,根据《指南》要求选择或填写附注说明,按照相关要求与提示撰写申请书,并将申请书附件材料电子化。

2021年,科学基金项目全面实行无纸化申请。申请项目时,依托单位只需在线确认电子申请书及附件材料,无须报送纸质申请书。项目获批准后,依托单位将申请书的纸质签字盖章页装订在《资助项目计划书》最后,一并提交。签字盖章的信息应与信息系统中提交的最终版电子申请书保持一致。

3.申请人和主要参与者使用唯一身份证件申请项目。曾经使用其他身份证件作为申请人和主要参与者获得过资助的,应在申请书个人简历中说明否则将作为不端行为处理

签字盖章页显示参加人证件号,请务必使用课题组成员真实身份证件号,尤其是境外人员(不要错填或捏造),请务必于参与人仔细核对姓名和证件号码,一旦发现证件号码错填,将作为学术不端行为处理。

4.申请书经费预算。项目申请经费分为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两部分。申请人填写申请书时,只编报直接费用预算间接费用按依托单位单独核定。

直接费用:是指与项目研究直接相关的费用。包括:设备费,材料费,测试化验加工费,燃料动力费,差旅费,会议费,国际合作与交流费,出版/文献/信息传播/知识产权事务费,劳务费,专家咨询费,其他支出等。直接费用预算不设比例限制,据实申报。设备费预算总额一般不予调增。请合理预算。

面上项目各学部的项目经费支持力度有所不同,各申请人可参考2021年度《项目指南》中的资助情况进行填报。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按照固定额度资助,每项资助直接费用为24万元,资助期限3年。

5.申请人和依托单位在提交项目申请前应按要求做出相应承诺,不从事任何可能影响科学基金评审公正性的活动,并在项目申请和评审过程中严格遵守承诺。

6.凡以我校为依托单位的申请项目,涉及合作研究单位的,应签订合作申请协议(模板见附件7),并于202131日前发送emailkeyanchu717@qq.com用于审核经双方协商约定不外拨资金的合作研究可以不签订合作研究协议(或合同)、不分别编制预算,并在预算说明书中予以明确。

7.凡我校人员参加外单位的申请项目,我校参与人员必需先向科研处报备,发送邮件至keyanchu717@qq.com,邮件主题注明参与外单位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申请,内容注明参与项目的负责人和依托单位

 

三、校内受理程序与时间安排

1. 2021120日前申请人请填写《附件6.获取用户名相关信息表》,发送至keyanchu717@qq.com获取用户名(科研处回复邮件后请尽快链接激活并设定密码,有实效性要求)。已有账号的用原来账号登录。

2.2021121日前:各单位科研(学科)秘书提交各单位提交申报汇总表,用于安排项目申报专项会议。

3.2021年1月25日前,各单位统一提交纸制申请书(一式3份),用于项目申报专项会议,同时发送电子申请书(PDF)至keyanchu717@qq.com,用于形式审查。

4.2021年3月10日前,各申请人在系统提交定稿。修改后要在科学基金网络信息系统点提交,一经学校审核通过,无特殊原因,不再退回修改。

请各单位严格按照校内规定时间上交申报书。请各申请人密切关注申报微信群,保持通讯畅通。

 

 

联系人:崔老师 84096084 ,宋老师84096623

申报微信群请通过科研秘书添加。

 

   办公地点:综合楼717

   电子信箱:keyanchu717@qq.com

科研处

2021115



1.2021注意事项.doc.doc

2.四类科学问题属性典型案例库(可在系统申报页面下载).zip

3.面上项目-填报说明与撰写提纲-20201228版.doc

4.面上项目-报告正文.doc

5.青年科学基金-填报说明与撰写提纲-20201230版.doc

6.青年项目-报告正文.doc

7.参与者模板-简历2021通用版-20210104.docx

8.申请书-项目资金预 算表编制说明.doc

9.合作协议模板.doc

10.获取账号的表格.xls

不予受理原因.docx

2021国家自科申请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