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乡村建设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823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重大战略决策,吹响了新时代乡村建设的总号角。广东财经大学顺势而为,成立广东乡村建设研究中心2019415日,经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批复,升级为广东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挂靠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研究中心将立足广东,依托广东财经大学现有的教学科研优势和校政、校企合作资源,以实证研究为基础,致力于乡村振兴的基础理论、实践应用与咨询对策研究,着力发挥“党建宣传、学术研究、决策咨询、人才培养”四大功能,努力打造成特色鲜明的基层党建的宣讲基地、“三农”问题的研究智库、地方政府的服务平台和农业人才的培训机构,进而服务国家实行乡村振兴整体战略。

1.党建宣传。利用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优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抓手,深入县(实践中心)、乡镇(实践所)、村或社区(实践站),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的宣传宣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等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宣传工作。

2.学术研究。以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实现广东,特别是粤西乡村振兴为目标,重点围绕农村土地产权、城镇规划整治、生态资源保护、乡村旅游开发、地方史志整理、农村产业发展、脱贫摘帽攻坚战等主题,进行“经管法文史哲”多学科交叉的实证研究。

3.决策咨询。配合和服务地方政府部门,在土地产权、城乡规划、乡村旅游、史志文化、生态环境、农村产业等方面的资源开发与利用的工作,通过设立应用技术咨询与推广基金、建立成果评价体系、进行可行性论证和试验、承接政府部门或企事业单位委托课题等形式,推动相关科研成果运用、推广与转化,有效提升“三农”问题的基础理论水平和决策咨询能力,为地方涉农部门决策和管理提供优质服务。

4.人才培养。中心作为桥梁,搭建学界、政府、企事业和社会组织等方面相关人才之间平等对话、广泛参与和深度合作的重要平台。培育一批具有深厚理论功底、开阔学术视野和务实实践能力的三农问题研究专家;培训一批具有扎实专业技能和高超管理能力的地方政府干部和企事业单位人才;培养推荐一批农民出身、热爱农村的优秀毕业生,重返并扎根农村,助力新时代乡村建设。

研究中心由校党委书记黄晓波研究员任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杜奋根教授任常务副主任,校党委副书记罗贤甲副教授任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曾志辉副教授任秘书长。

 

 

联系人:付海英

  话:84096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