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开放型经济创新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1715

开放型经济创新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20153月经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批准设立的广东特色新型智库,是广东省社科联首批建设的十个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之一。

 “中心”设立了“构建互利共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培育互利共赢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完善互利共赢对外开放战略新格局”等三个方向进行持续、系统、深入跟踪研究,形成了富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和创新团队。

“中心”围绕开放型经济发展主题,紧密结合我国向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发展进程中凸显的问题,产出了一批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和实践价值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在《经济研究》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多项,承担了广东省商务厅、中国(广东)自贸区工作办公室、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委宣传部等招标的系列课题,3项成果获教育部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4项成果获广东省哲学社会优秀成果二、三等奖,为国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全面开放和广东开放型经济先发优势的创建提供了决策咨询,充分发挥了智库“理论创新、战略研究、咨政建言、社会服务、舆论引导、公共外交”的重要功能。

 

 

开放型经济创新研究中心负责人:

黄晓凤,女,汉族,经济学博士,经济学教授,现任广东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兼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本科高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广东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广东国际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常务理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咨询专家等。主要研究领域:国际贸易与投资、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国防经济、海洋经济等。近年,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软科学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20多项,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广东省商务厅、工业和信息化厅、科技厅、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等政府部门多项决策咨询项目的研究,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研究报告获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志的高度肯定性批示,在《光明日报》理论版发表的论文获中共中央宣传部通报表彰,获省部级以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6项,多次受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意大利等国知名大学邀请参加国际会议并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