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智能商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703

广东省智能商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东省智能商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经广东省科技厅认定的省级工程中心(粤科函产学研字〔20182580号)。本工程技术中心围绕面向领域的智能商务系统平台构建及应用,开展商务大数分析及智能决策、电子商务安全以及智能商务管理及标准化构建研究,旨在形成智能商务研究与应用的科学体系,攻克其共性关键技术问题,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

本工程中心拥有一支学历高、业务能力强、科研经验丰富的智能商务研发与成果推广的团队。现有专兼职研发人员19人,其中高级职称16人、博士学位获得者17人。成员在信息检索、大数据分析算法、智能决策、知识可视化、电子商务信息隐私保护、电子商务安全模型、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等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能为本中心后续工作的开展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

中心负责人:

贺敏伟,博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三级教授,硕士点负责人,信息学院院长。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学科带头人。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本科院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互联网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省华南现代服务业研究院副院长。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协会广东省分会网络与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广州市“天云计划”专家组成员。广东省商务厅电子商务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广东省、河北省、江西省、湖南省、四川省科技项目评审及省级鉴定专家成员。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博士后基金、广东省重大科技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纵横向项目三十多项。一项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国家专利5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及国际学术会议公开发表相关论文五十余篇。

  

科研带头人:

聂普焱,博士,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2012)、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12)、“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9)、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7)获得者近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三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八项,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项十二项,同时是中国运筹学会(国家一级学会)理事、中国运筹学会博弈论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美国经济学会会员、广东运筹学会常务理事。应邀担任多家国际学术杂志与国内学术期刊编委,担任六十多个著名国际国内学术期刊的审稿人。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工程理论及应用,产业组织理论与方法。近年来在金融工程与产业组织理论等领域共发表SCI/SSCI收录的学术论文八十余篇,其中2篇进入高引用ESI行列。

  

1、机构设置

根据学校对省级科研平台的管理的规定和科技厅对省级科研平台管理的要求,设置相对独立的“广东省智能商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研机构。本中心的组织架构如下图所示。

组织架构

学术委员会由国内外相关领域著名专家组成,负责制定本工程中心的研究方向和开放课题的评审。

  

2、研究方向

本中心围绕大数据分析及智能决策、电子商务安全、智能商务系统开发与应用、和智能商务管理及标准化体系构建四个方向展开研发,近年来各方向解决的共性关键技术级主要项目如下:

方向一、大数据分析及智能决策研究

在该方向上,主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项目(重点项目)等项目作为支撑,重点解决大规模多视角数据相关性算法设计、核典型相关分析算法研究与应用、工作记忆编码脑认知等共性关键技术。

方向二、智能商务系统开发与应用研究

在该方向上,主要有国家社科基金、广东省应用型科技研发项目、广州市创新创业重点项目等项目作为支撑,重点解决基于大数据的智能管理平台建设、基于SOA技术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面向跨境电子商务的应用服务平台、基于机器学习的智能商务系统构建等共性关键技术。

方向三、智能商务管理与机制研究

在该方向上,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教育部系列项目和社会服务项目成果作为支撑,重点研究供应链中生产组织优化、供应链协同与整体优化、基于博弈论的智能商务管理建模与应用等,同时开展电子商务及相关领域的信息确权、信息标准化方法与机制的研究、平台构建和标准制定等。

  

  

联系人:贺敏伟

电话:020-84096908

邮箱:heminwei@gd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