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财经大学召开“学党史、开新局” 中国共产党百年财政政法思想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7-23浏览次数:11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汲取中国共产党百年来革命、建设、改革的经验,更好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广东财经大学于7月22日举行“学党史、开新局”系列学术研讨会之“中国共产党百年财经政法思想研讨会”。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校党委书记郑贤操,校长于海峰,校党委副书记陈树武、刘祖华、罗贤甲,副校长张力、陈国栋、邹新月,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李翰敏,省社科联办公室四级调研员范国虎以及我校全体中层干部等出席研讨会。副校长邹新月主持研讨会。

张知干致开幕辞。他首先代表省社科联对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省社科事业发展的省内外专家学者致以诚挚敬意。他指出,财经和政法工作历来是攸关国计民生的大事要事,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发挥特殊重要的作用,是名副其实的“国之大者”。广东财经大学举办的此次研讨会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财经政法思想”,主题鲜明、视野宏阔、意义重大,充分体现了我省社科理论界高度的政治自觉、理论自觉、历史自觉,充分展现了广东财大学人深厚的学术底蕴和敏锐的学术洞察力,充分彰显了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奋力推动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的雄心壮志和时代担当。在谈到如何全面深化我党百年财经政法思想的理论研究,全面提升学术话语权时,他强调,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牢固树立为人民做学问、做人民的学问的立场,把创新作为建设和推动社会主义事业繁荣发展的必然途径,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最后,他号召广大社科工作者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持续砥砺作为中国学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尽心竭力繁荣中国学术、发展中国理论、传播中国思想,奋力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我们这一代社科人应有的贡献。

研讨会主题发言阶段,广东财经大学校长于海峰教授从财政发展的视角来观察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奋斗历史,做了题为《百年财经大党的财政使命是历史启迪》的主题发言。他认为,我们党的一百年实际上也是我们党运用财政理论指导斗争和革命、改革和开放的一百年尽管在道路上有过曲折、摸索中有过阵痛,但党的初心和使命一以贯之,成就了中国共产党财政历史的百年辉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研究解决当前财政理论和实践的重大现实问题应始终坚持“五个辩证统一”,即要始终坚持财政“以民为本”与贯彻党的意志的辩证统一坚持财政促进生产力发展和尊重经济规律的辩证统一坚持财政治国理政和维护国家安全稳定的辩证统一坚持财政集中力量办大事和厉行节约的辩证统一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辩证统一,不断推动党的财政思想研究取得新进步、实现新突破,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

随后,学校特聘教授陈甬军中山大学张书军教授特聘教授萧鸣政分别做主题发言。在题为《从五年规划视角看新中国经济发展的十条基本经验》的分享中,陈甬军教授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处理好当前发展阶段与长远发展目标、计划与市场、改革与发展、中央与地方、平衡与不平衡发展、国内与国际、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规划引导与发挥人民创造性之间的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提高学术对话中的“明理”与“增信”能力》的发言中,张书军教授以网上“最牛创业团队”的段子为引,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时对国内外研究中存在的大量偏见和误读进行剖析和驳斥,提出了提高学术对话中的“明理”与“增信”能力的观点。萧鸣政教授通过网络参会的形式分享了自己基于党史学习对百年大党选贤任能的思想分析与实践的体会。

接下来,财政税务学院李林木教授围绕《从以法治税到依法治税进程中的税收立法体系演进》、金融学院蔡卫星教授围绕《为民族复兴注入金融活水:中国共产党百年红色金融实践与思想研究》、人文与传播学院马持节教授围绕《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之人才支撑观》、法学院谢雄伟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来刑事政策的历史发展与经验总结》、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学院王方方教授围绕《中国共产党探索实践我国区域平衡发展的历史经验与新时代展望》、会计学院杨志强教授围绕《马克思“簿记理论”对新时代高质量会计信息供给的启示》、工商管理学院韦琦教授围绕《三湾改编的建军思想及其对提高基层员工创新绩效的战略启示》等课题,分别作了精彩纷呈、引人入胜的主题发言。

22日下午,研讨会继续进行,分别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财经思想、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与人文艺术思想,分两个阶段举行了圆桌会议。刘延平、贾毅两位教授分别主持,阮传扬李焕荣王向荣姚维保吴尚燃谢伟仇小敏张琦严丽君王少斌10位老师分别发言,畅谈了学习体会,分享了研究成果。

在研讨会闭幕式上,广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郑贤操发表总结讲话。他指出,财经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个很关键的着力点就是要突出财经政法特色,全面、深入、系统研究我们党百年来的财经政法思想,系统梳理思想脉络深刻领悟思想真谛,逐步形成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基础、独具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财经政法领域研究范式与课程体系,让党在财经政法领域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永续不忘。他认为,此次研讨会高屋建瓴、营养丰富、质量很高,专家学者的发言视角独特、观点新颖内容新鲜,既交流了学术成果,助推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很有价值,很有必要。展望未来,他希望全校师生充分认识全面、深入、系统研究党的财经政法思想所具有的显著理论价值和深远实践意义,努力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独特风范的财经政法科研与教学体系贡献力量;突出强调要把全面、深入、系统研究党的财经政法思想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努力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善作善成、常学常新。他强调,全校教职工特别是我校新一届的领导班子要有新担当、新作为,要学深学实、学史力行、勇开新局,共同努力,讲好党的故事,推动星火燎原,在财经政法领域赓续我们的红色血脉。

据邹新月介绍,举办此次研讨会的主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促进党史教育学习走深走实、促进党史教育学习同学校学科建设专业特色有机结合,打造并突显我校党史教育学习特色及亮点。学校科研处今后将以六部曲”即:学术会议、宣介推文、论文发表、结集出版、课程思政资助、财经政法红色史研究中心打造等形式继续精心谋划百年党史财经政法学术研讨,开启科研工作新局面,促进我校党史教育学习层层推进、走深走实。今后学校科研工作将重点在特色科研团队建设开新局重大重点项目新突破开新局学术交流开新局广财特色科学研究管理模式开新局最终实现科研成果从数量到质量飞跃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