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明教授应北师-港浸大联合国际学院(UIC)邀请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2-05-23浏览次数:409



经国际著名统计学家方开泰教授安排、彭小令副教授邀请,2022516日上午,在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我校经济学院林海明教授及其团队作题为“因子分析改进方法与原方法比较”的线上报告。彭小令副教授主持会议,应邀参会的有北京工业大学程维虎教授、上海商学院田永革教授、美国奥本大学范津砚教授等专家学者,以及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我校经济学院等师生

林海明教授长期从事因子分析研究本次线上报告的内容有:应用相当普遍的因子分析法,近期有了因子分析原模型的精确解(非估计),因子分析改进模型及其最优解、因子个数确定统一标准、因子载荷阵简单结构的实现方法,但二种模型的异同有待说明。报告用模型及其解、实例比较说明,同:两种模型的解都含有方差贡献较大的公因子;异:因子分析原模型公因子不是降维结果,会遗漏变量,没有达到因子分析目的;因子分析改进模型能降维,能合理解释变量,误差方差和达到最小,能达到因子分析目的,且有较明确的方法应用步骤,应用前景更广阔。

会后方开泰教授提出:将因子分析改进方法的计算软件包网上发布便更好地使用因子分析改进方法。按此提议应用者可于中国知网上查阅2019年在《统计与决策》上发表的因子分析改进方法SPSS软件专用计算路径论文如何用SPSS软件计算因子分析应用结果》。



林海明教授简介,男,19596月生,研究方向为多元统计模型与应用等。他的主成分分析、因子分析研究结果已写入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教材《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北京大学出版社,2017),许多高校已使用或正在使用这些内容给相应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生及博士生进行教学。